噢~利维亚

ニャーン虫铁专属小号

L'elisir d'amore(虫铁AU,福尔摩斯背景)Chapter9

Chapter9:爱之甘醇(下)与十七级台阶

“是的!没错!”Betty瞪着Peter,仿佛他是个外星人,“我父亲有一个同胞兄弟,Mike叔叔,确实长得很像,但已经过世了,我还小的时候他就在英国犯了案,家里靠关系把他送去美国,之后在当地染上霍乱病故…”

“你确定他死了?”

“太吓人了,Peter,你什么意思!我父亲当年还特意去美国运回了他的骨灰!”

“当年霍乱横行,为了防止感染,医院通常会把带病的尸体火烧处理,你父亲没有亲眼确认过尸体,并不代表带回来的就一定是他的兄长。”

“所以?!”

“所以,我猜Brant先生在伦敦被人掉包了——夫人卧病在床、你又从小离家住校,辞掉老佣人后就算你们发现有些异常也只会觉得Brant先生性格变了。”

“等等,你的意思是现在这个人是Mike叔叔?那他们是在什么时候换人的?医院里?可这样的话医会没发现吗?”

“奥克塔维斯医生很可能是共犯,他告诉你病毒会影响大脑,应该只是为了替嫌疑人打掩护。Mike·Brant并没有死,他现在回来假扮自己的兄弟,一定是有所图谋。”Peter尽量用平静的语气叙述,好让脸一脸不可置信的女孩好受些,“假扮者虽然外表和Brant先生几乎一模一样,但时间久了肯定会露馅,所以他尽可能不呆在家里。”

“老天,你觉得他是要伤害我们吗?!我父亲还活着吗?”

“Brant先生的生死还不能确认,但这个替身肯定知道,而且,我们怀疑他在镇上还有同党。”

“什么?!“Betty被突如其来的信息量吓了一大跳,但同时她又有些困惑,”等等,我们? “

Peter没有直接回答Betty的问题,而是在地毯上搜寻了起来,很快他就发现了一些夹杂在绒线中的红色泥土。

“找到了。“他站起身,对着一脸疑惑的Betty说道,“你听说过魔鬼之吻吗?”

女孩摇摇头。

“一种中美洲特有的植物,开花时颜色鲜艳、香味浓烈,果实虽能食用,但花朵中提取的浓缩液能够致命,稀释后则对神经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Peter说着拿起了书桌上那本《新航路与花卉植物学》,翻了几页后停在其中一页,“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很高,美国南部的红土农庄最为合适,但因为过于危险,在当地已经被禁止了。虽然理论上在英国几乎无法种植,但凡事都有例外,前些天,跟我一起来到德文郡的史塔克先生在琼斯先生家后面的山谷看到了同样的花。”

“……等等,你的意思是,有人在山谷里种植毒药?”

“结合琼斯先生搬到这里的时间和他刻意隐瞒自己来自美洲,很可能就是他在种植。至于他如何获知德文郡山谷有红土适宜种植?这可能就与Mike·Brant有关。”Peter说道,“他是奥克塔维斯和琼斯的中间人,负责运货、传递信息,而《号角日报》的广告留言版面就是他们的通信站。”

“……这太疯狂了……”

“所以我们得先确认一件事情。”Peter说道。

第二天下午,当Brant先生从火车站走出来拿到最新的《号角日报》时,发现留言栏里多了一条信息:“出了问题,六月无法交货。”

当天深夜,匆匆赶来的Mike·Brant在琼斯家被逮个正着。琼斯先生家的地下室早先被镇上的警方突击检查,搜出了好几罐高浓度提取的毒液,而他供认一切都是在Mike·Brant的授意下做的。

“他说在伦敦有买家愿意出高价购入,而德文郡有合适的地点可以种植,我才跟着他一起跑到英国来的!我只负责种植,做初步处理,他们用来干什么我一律不知道!”

“6月,June指的是琼斯先生,显然主编的脑子里对同伙的印象太深,某篇报道里应该写June的地方反而被写成了Junes。至于奥克塔维斯医生,我们的伦敦经销商,他名字的首字恰好是Oct,作为落款真是再合适不过了。”热心市民史塔克先生对目瞪口呆的片警说道,“他是整个计划的核心、那位帮助隐匿真正Brant主编的人,苏格兰场一直在寻找他的罪证。”

几天后,前往剧院看戏的奥克塔维斯医生没能在包厢内等来送货的同伙,反而等到了苏格兰场的警察。消失了半年之久的Brant主编在城郊一所疗养院中被找到,他被注射了药物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但索性没有性命之忧。

“奥克塔维斯医生是一个聪明的药剂师,也是Brant家的旧识,和美洲回来身无分文只有满肚子歪脑筋的Mike一拍即合,在英国卖起了利润颇高的禁药。”回到贝克街时,福尔摩斯将一个棕色的小瓶子放到Peter面前,里面是葡萄酒一般的神色液体,Peter看到上面有一个简单的标签,写着“L'elisir d'amore”几个字。

“来自中美洲的魔鬼之吻,到了英国摇身一变,被包装成所谓爱之甘醇。好几个已婚的体面人都声称自己被灌了这种酒,才做出了对不起妻子或者丈夫的行为。”

“……真会有这种效果吗?”

“稀释剂确实有刺激神经和加快肾上腺素分泌的作用,类似于兴奋剂,但情爱方面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它被命名为爱之甘醇,毕竟歌剧中的甘醇也不过是劣酒勾兑的假货。但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不错的理由……”

“理由?”

“当人们不想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时候,就需要一个替罪羊。”坐在沙发上的一位身材魁梧的男士开口了,他有着一双灰色的眼睛,脸部线条柔和,乍一看比福尔摩斯亲切得多,“一个贪婪的有技术的医生、一个异乡来的种田户、外加一个逃过霍乱却一无所有的流氓,制成号称能够操控人心的药剂,Well,虽然其实只有些加速心跳的作用,该有的都齐了。这么一来,伦敦上流社交圈的名誉危机就能顺利解除,大家都是受害者,皆大欢喜。”

“英国政府的大脑,麦克罗夫特·福尔摩斯,”侦探抬了抬眉毛,“毫无道德良知,现在谁才是机器?”

“如果那几个重要人物因为桃色事件倒台,倒反而会引起动荡。”对方看着Peter笑笑,“Tony总是这么较真,一定给你添了很多麻烦?说起来我一直都想来见见你,Parker先生,”

“Parker先生很快就要搬出221B了,你没必要特意跑来审核他,还有,别叫我Tony。”

“难道我该叫你福尔摩斯先生吗?听上去像在叫我自己,另外,你也可以叫我埃蒙佐,家人之间就该称呼得亲切一些。”

“我拒绝。”

麦克罗夫特看上去一直享受着这种不冷不热的待遇,寒暄了几句后他起身告辞,Peter看到那位被称呼为Tony的小朋友很快背过身去拿小提琴,并没有要送家长出门的意思,只能自己将来客送到门口。

“您知道,我的兄弟虽然擅长观察别人,但却并不擅长分析自己,”麦克罗夫特带上帽子,看着Peter一脸莫名的样子,“过去,我们家发生了一些变故,两个孩子全都随了母亲的姓氏,你大概已经从波茨那里听说了。”

“一小部分,先生。”

“这件事对我们家影响很大,当然也影响了他,何况他的性格脾气你也看到了,这家伙不像我那样擅长抒发情感,而是龟缩在自己的壳里,有时候连我也摸不透他的想法。”亲切的兄长看着Peter的眼睛,真诚地说道,“我其实并不太清楚他为什么要你搬走,站在我的角度讲,你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助手,我得说你的能力并不比华生医生差。“

“谢谢您,先生。“但现在说这些有什么用呢,“但我还是比不过医生,毕竟他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

灰蓝色的眼睛在Peter脸上停留了一下,忽然说道:“别看华生在这里住了这么久,但他对这栋屋子其实也并没有那么了解。“绅士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大衣,看着Peter露出一个微笑,“你不妨问问Tony,华生没答对的是什么问题。“

 “哦,麦克罗夫特实在太无聊了,”听到Peter的转述后,那个窝在沙发里的人眼神涣散,漫不经心,”谁会去留意这些呢,我也就是随便问问。“

“所以,到底是什么问题?”Peter锲而不舍。

“通往221B一共有几级台阶。“对方懒洋洋地说道,并且毫不在意地挥了挥手,”可怜的华生,我只是在为难他罢了,这种东西没人会去留意,连赫德森太太也不知道……“

“……十七级。”Peter不明白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问题要被说成”为难“,而且居然连房东女士都不晓得,他看到侦探在听到数字的瞬间确实扎扎实实地愣住了。

“你数过……?”

咦,难道连福尔摩斯先生也不知道吗?

“是、是啊……我数过很多次,”Peter有点尴尬地站在那双眼睛面前,认真想来,大概就连最无趣的书呆子都不会闲到没事数台阶,而认真回答这种问题的自己此刻就像个十足的傻瓜,但话已经出口,他只能在对方仿佛凝固的目光中把话说完,“额,每次您回来的时候我都会数,数到13的时候从房间出来给您开门,时间上就正好……”

对方半张着嘴没有说话,Peter尴尬地低了一下头,等他抬头的时候,居然看到那双眼睛在烛火的映衬下泛出透明的湖光。

“晚安,Mr.Parker。”他说不清那个语调里似有似无的叹息到底是否是幻听,侦探没有对这个答案做出任何评论,一转身把自己埋进了沙发里。

=================

本案改编自《身份案》、《魔鬼之足》。

大霍乱实际发生在英国。

虽然我站福华福,但原著中包括台阶在内的细节一直让我觉得华生不值得,不知道是太直还是在装糊涂,大腐其实也虐得凶,只求3能对我福好一点。

评论(6)

热度(24)